如果我們自己選擇隨波逐流,如果我們自己拒絕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的事實,如果我們沒有主動判斷選擇的能力,最終還是我們要負起最大的責任。        



*當每個人都這麼想的同時-安穩的社會階梯


許多家長將自己一生達不到的夢想寄託在孩子身上,但大多數父母的夢想都是依循「安穩的社會階梯」,對於「成功人生」懷有一種既定成見,包括坐擁高薪、在大公司工作等,總希望孩子在職業上的選擇搶搭主流或所謂的「趨勢」,彷彿最多人走的路,就是最平坦最安全的路。        

      

但是當每個人都這麼想的同時,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開始扭曲,大家鼓勵最聰明的菁英變成「貪婪的金融操盤手」這就是所謂的「成功」嗎?我認為在這世界上,每個人生而不同,想走的路亦不盡相同,回過頭來真正該省思的是自己適合或是想要的是什麼才對。 



*對於「行行出狀元」的本意   


現在許多人會開始推行一個新觀念,便是-「行行出狀元」,不再是那麼強調-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了,鼓勵人及早確定志向,往音樂、美術、體育等多元領域發展,但以一位曾是音樂班的學生而言,我認為「行行出狀元」的本意是良善的,但方向開始偏了,變得有些人以「逃避心態」來選擇這所謂的「多元領域」,以甜美的果糖包裹貧乏的內在,這是個很奇特的現象,尤其在臺灣,因為我們仍是萬事以課業為重的觀念,反而造成有些人不是因為真正熱愛而是因為「我不會讀書」所以才來學這個,「行行出狀元」這樣的「狀元」是否是與我們預期想像的一樣?值得深究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*選擇自己所愛而不是畫地自限


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隻應該自由翱翔的鳥,飛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,當人找到自己所愛的,固然重要,但必須是真誠得喜歡它,而不是作為一個逃避課業的藉口,每個學生的本分該是好好完成自己的本分-學業,然後再慢慢從這些累積的基礎知識中,找尋自己的一片天空才是,不是很早就開始畫地自限,覺得學音樂的,其他領域都懶得去接觸,那麼自己的思想上永遠會少一些碰撞出的火花,作品反而顯得枯燥乏味。 



*實踐與自我學習能力的培養-家長篇  


過去從父母、學校,甚至整個社會環境,疏於培養孩子自主的空間,鼓勵孩子們勇敢探索、思考和選擇,以及為自己負責的機會,造成孩子成長後,很難找到自己的「真愛」,以自身家長角度來思索這個問題,到底什麼時候該放手?更是一個時機點的探究,臺灣學生接受了十二年的國民教育,在大學期間便是時候讓孩子自己飛了,儘管孩子走的還沒有那麼平穩,但有時候跌倒學著自己站起來,學著對自己負責任,都是成長必經的過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


*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-老師篇    


傳統上,老師已經習慣在學生心中應是無所不知、無所不曉的。要老師說出「我不知道」這四個字其實不容易,只有願意承認自己也會有所不知時,才能啟動學生探索知識的動機。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*有這麼一位恩師       

   

在我的學習歷程,我很幸運所遇到的老師都是願意放手讓我自己去嘗試的,自己去找出答案的,儘管一開始我很喜歡問問題,問各種問題,但久而久之便會覺得太依賴老師給的答案,反而阻斷了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,猶憶起高中曾和一位十分要好的數學老師起了小小爭執,對於問問題的方法想法不一,我從中才發現儘管自己知道要問問題要先想過,但還是心中會有個小小聲音說著:「別那麼辛苦,老師之後會給答案」,反而就變得沒有真正去想透徹,老師曾對我說,要使我進步最好的方法是什麼都不告訴我,自己想辦法去思索解決辦法,遇到哪裡卡住了老師不會給答案,而是告訴我可以往哪個方向去思考,而解出問題的,就是自己了,從中學到的東西與經驗也都是自己的了,為此我真的受益良多,一直持續到今天,我一直謹記著,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才能解決。           



*後記           

  

教育本身就是十分多面向的,而對於每個學生適合的方式更是不盡相同,但必須知道的是,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,而是點亮一根蠟燭,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,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燈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s. Jean 的頭像
    Ms. Jean

    Ms. Jean

    Ms.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